东北大学召开轧制技术及连轧自动化国家重点实验室建设工作研讨会

作者:李畅编辑:杨茗 刘颖慧来源:科研院更新日期:2023-01-20浏览次数:354

118日,东北大学轧制技术及连轧自动化国家重点实验室建设工作研讨会在南湖校区主楼1401室举行。校长冯夏庭、中国工程院院士王国栋、副校长唐立新,科学技术研究院、冶金学院、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轧制技术及连轧自动化国家重点实验室相关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上,轧制技术及连轧自动化国家重点实验室负责人围绕实验室建设的战略意义和定位、条件与研究基础、发展目标与重点任务等情况进行汇报,科研院相关负责人汇报了国家政策和学校推进国家重点实验室建设情况。

王国栋表示,实验室应做好现有基础的归纳总结,进一步开阔思路,明确实验室建设定位、发展目标以及未来承担的重大任务,为钢铁行业转型升级作出实验室应有的贡献。

唐立新表示,实验室要将国家战略与自身建设目标相结合,优化整合资源,加强任务凝练,发挥优势,强化特色。实验室在推进优化建设过程中,要紧密围绕钢铁材料重大科学问题和技术难题,在高质、高端、高效等方面花力气、下功夫,从材料的设计、性能调控、制备工艺、装备智能等一体化设计、全流程创新,实现创新模式的变革和突破;实验室要注重钢铁材料与制造业的联系,抓住产业链上下游逻辑关系,面向国家重大需求和下游产业需求,以循环经济发展为指引加强有组织创新,不断提升实验室助力钢铁强国建设支撑能力。

冯夏庭强调,学校高度重视国家重点实验室的创新发展,实验室应把握好国家关于实验室体系建设的布局和要求,紧密围绕“四个面向”,强化顶层设计,进一步明确战略定位,注重汲取国内外同领域实验室建设成功经验,强化与产业企业的合作与融合,持续提升实验室创新能力和竞争力,在重大原始创新、“卡脖子”技术突破、知识与技术的快速转化等方面,实现更大的跨越发展,形成中国钢铁领域的国家战略科技力量。

会上,科研院、冶金学院和材料学院负责人围绕实验室优化建设方案进行了研讨,发表了意见和建议。

  • 图说东大
  • 通知公告
  • 媒体东大
返回原图
/